跳轉到

下載財經數據

一行程式快速抓取豐富的股市資料庫!台股市場你想的到,想不到的資料,我們幾乎都有提供喔!

下載資料

資料獲取方法,就是使用 data.get 函式,一次搞定下載 2000 檔股票 10 年以上的歷史紀錄:

from finlab import data
close = data.get('price:收盤價')
date 1001 ... 2330
2007-04-23 39.65 ... 38.3
... ... ... ...
2023-05-02 39.85 ... 38.85

獲得的資料,為 FinlabDataFrame,功能類似於 Pandas DataFrame,熟悉 Pandas 的用戶馬上就可以將資料做處理,假如您不熟悉 Pandas,我們建議您閱讀 Pandas 10分鐘上手

  • 縱軸(row): 是市場有交易的日期的收盤價。
  • 橫軸(column): 為股票代號,製作選股策略非常方便。

如何跳過要求登入?

您可以使用下方的自動登入語法,跳過人工登入的過程,讓您自動登入!

還有提供哪些資料呢?

您可以到資料庫目錄複製想獲取的資料的使用方法。

免費資料比較短一點喔

假如使用者為免費試用之會員,還是可以下載到大部分的資料,供您回測使用,但並不會提供近年的資料,所以假如測試完畢,覺得本功能合適,歡迎參考VIP完整功能

自動登入取得歷史資料

在下載資料前,你需要先登入 FinLab,才能獲取資料。如果你使用 Jupyter 或 Google Colab,可以透過 GUI 介面來登入,系統通常會自己跳出來請你登入。但其他狀況,例如您並非使用 Jupyter 或 Colab ,而是用 VSCode 或執行純 Python 腳本,則可以透過以下步驟來登入:

首先,你需要取得你的 API token,可以在 會員專區 中找到。

複製你的 API token,以登入 FinLab:

import finlab
finlab.login('YOUR_API_TOKEN')

更安全的寫法

可以利用環境變數設定,避免您的 API_TOKEN 外流,以下設定方式需要每次開啟 Terminal 重新設定,假如您並非軟體工程背景,可跳過此步驟。

打開命令提示視窗,並輸入

set FINLAB_API_TOKEN=<YOUR_API_TOKEN>

打開 terminal

export FINLAB_API_TOKEN=<YOUR_API_TOKEN>

市場與類股範圍

在台灣股市,市場範圍 (market) 可以選擇以下五個:

  • ALL:代表全市場,包括上市、上櫃、興櫃、公開發行等所有股票。
  • TSE:代表上市,即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票。
  • OTC:代表上櫃,即在台灣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市的公司股票。
  • TSE_OTC:代表上市櫃,包括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上市的公司股票。
  • ETF:代表交易型基金,是一種可以像股票一樣交易的基金。

而類股範圍 (category) 則是按照行業分類,可以選擇以下 30 個產業:

光電業 其他電子業 化學工業 半導體 塑膠工業 存託憑證 建材營造 文化創意業 橡膠工業 水泥工業 汽車工業 油電燃氣業 玻璃陶瓷 生技醫療 生技醫療業 紡織纖維 航運業 觀光事業 貿易百貨 資訊服務業 農業科技 通信網路業 造紙工業 金融 鋼鐵工業 電器電纜 電子商務 電子通路業 電子零組件 電機機械 電腦及週邊 食品工業

ETF 相關類股,可以使用

  • domestic_etf:以台股為成分股之 ETF
  • foreign_etf: 以國外商品為成分股之 ETF
  • leveraged_etf: 槓桿型 ETF
  • vanilla_futures_etf: 無槓桿期貨 ETF
  • leveraged_futures_etf: 槓桿型期貨 ETF

如果想要限定範圍,可以使用 data.universe 函式來設定篩選條件。例如,如果要抓取在上市櫃中的水泥產業股票收盤價,可以使用以下程式碼:

from finlab import data

with data.universe(market='TSE_OTC', category=['水泥工業']):

    price = data.get('price:收盤價')

這樣就會取得在上市櫃中的水泥產業股票收盤價的資料: